— 环球天地 —

你自己的奥运会
  这两天看电视,看到郭晶晶,吴敏霞等优秀中国选手的比赛,美丽的水立方,不禁有些感慨。
  奥运临近,世界人民的眼光愈加聚焦中国。中国申奥后的变化让我们亲身感受,有目共睹。经济的持续稳步增长,空气质量、交通(机场,公路,地铁,城铁)、通讯设施等的快速改善让我们的生活充分体验着科技与创新给我们带来便捷。第29届奥运会的成功申办给中国的快速发展与提升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这个机会是中国人民自己创造的,同时中国人民也很好地把握了和利用着这个机会。
  环球和环球的每一位员工也迎来了自己的奥运会不是吗?
  决定 , 前的准备,运作模式与盈利模式的清晰化,企业管理的科学与规范化,业务的扩张与渗透,人员的职业化与专业化,办公环境的改善等等,一切的改变不也正是环球人创造和抓住了发展的机会吗?
  对于运动员来讲,奥运会是一项独一无二,强有力的体育运动和一生中重要的经历,更是强者、毅力、拼搏、永不言败人的舞台。在高预期,高媒体关注,竞争激烈和多种干扰的情况下比赛,需要有特别的准备和付出。
  每一个环球人也一样。做为一个职业人,能够赶上企业 ,从准备到钟声响起也将是你的一个重要的人生经历,同样是一个难得职业发展机会。经历企业各个方面的快速变化,经历自身素质与能力的快速提升,看到自己为企业这一历史时期的发展而创造了更大的价值,为企业赢得社会,同行,客户,媒体的更多信任与关注添了砖加了瓦,这难道不是你职业生涯中一段值得记忆与回忆的难忘经历吗?
  相信每一个运动员在体育竞技中都想成为冠军,也相信每一位员工在商业竞技中都想成为赢家。
  成为冠军需要坚苦的努力与执著的付出,成为赢家同样需要目标引导下的坚定的信念,科学的方法,以及把每一件事情不断做正确的一系列有效的行动。无论运动冠军还是企业的优秀员工,都是高绩效者,高绩效者都知道他们的“核心任务”是什么。
  自信地管理好高的预期。
  我们都知道较高的目标会让我们往更高标准去努力,并且使我们每做一件事都朝着这个标准迈进,这样更有助于我们的提升与潜能的激发,创造不曾感受到的奇迹。对于高目标,高预期的管理非常重要。
  一方面是不能受到目标的制约。让自己的负性感受出现,觉得自己肯定当不了冠军,这样的情绪是你前进中的一块巨石。
  第二是要把高目标有效分解。让每一个小的比赛都取得好成绩,冠军是多个第一的累加。
  第三是选好标杆并超越他。俗话说得好,如果要看一个人的实力,就看他的竞争对手。当我们没有成为冠军的时候,我们就要把以前的冠军当做超越的标杆,研究他的成功的各个方面,用自己的优势超越他。如果这个人是自己那就超越自己。
  培养方法:不断树立高的目标,不断超越,使追求卓越成为一种习惯。

对每天的任务做好计划。

没有计划的目标是梦想,基于目标的有效计划才有可能将理想变成现实。每天要做哪些事,什么事是重要的,列出轻重缓急;做这些事的策略和方法是什么,可能被哪些事情打扰,如何规避。这是把事情做好的前提。
培养方法:前一天晚上列出第二天要做的重要事情(目标),以及办事的策略,方法。

创建好自己的微观环境。

一个成功的人一般是一个训练有素的人。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好的心境是成功的催化剂。宠辱不惊,坐怀不乱,镇定自如才能让我们在遇到各种困难与挑战的时候冷静调动你的智慧去处理。第二就是你的工作环境。简单融洽,团结协作,相互帮助的同事关系,办公桌的整洁明朗,办公室的紧张而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更可以使你充满激情地投入工作。
培养方法:有意识地强化自身的心理素质训练,克服一些由于压力而带来的焦虑,困惑,甚至恐惧的心理,过程有激情,结果平常心。办公室及工作物理环境的改变从自我做起。
中国已经全力以赴准备迎接奥运会,相信你也准备好了迎接环球08年的又一盛战。08年是中国人的奥运年,是你我的奥运会,祝愿每一个环球人都能够拿出你的本领,施展你的才华,为环球的又一次跨越创出佳绩,勇敢夺金。

不抛弃,不放弃——观《士兵突击》有感

  新的一年,新的心愿,新的希望,新的生活,祝大家新年、新春、新生活好、好、好!
春节,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全家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的美好节日,然而2008年的春节,对于我来说,有两件非常难忘的事:
  一、为满足广大“烤鸭”暑假强烈的学习要求,今年春节没回家,利用春节期间,把环球英语网校雅思课程全部更新成了2008视频课件,感谢大家一年来对英语网校的大力支持!
  二、观看了一部以军事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让我颇有感慨,特与大家共同分享:
  看过这部电视剧的同事都知道,士兵许三多,有点笨,有点犟,有点傻,可是却透着那样的执著。记得塔罗牌里的第一张牌就是愚者的关键词是这样的:随性的、信任的、勇于冒险的、流浪的、自然的、状况外的、出发前进的、盲目乐观的、自得其乐的、天真的、与世界关联性不大的,一个完全信任的傻子,一个不管世间再多欺骗而始终坚信的傻子。许三多就是这样的愚者,大智若愚!
  全篇的故事讲述了一个中国当代“兵王”的成长过程,描述了一个许三多式的信念。有人说许三多是整个故事最大的败笔,因为他把中国军人的怯懦给表现出来了,中国军人没有这样的“傻子”,可是剔除了许三多,《士兵突击》还剩下什么呢?钢七连连长高城在七连解散接到升迁之后,对团长说的第一句感慨就是:信念,这玩意,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这是他在真正认识许三多以后的感悟。
  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这是许三多的名言;
  不抛弃,不放弃!这是钢七连的名言;
  在没有理想和希望的情况下,仍然能坚强的活着!这是袁朗的名言。
  坚持,是一个军队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下成长最杰出的品质,这一点在许三多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许三多,一个没有天赋的傻子,在进入部队后被判定是个孬兵的情况下,是坚持让他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兵王”;在那片无人问津的领土——红三连五班,所有人都选择了放弃,可是许三多却单凭着执著的信念完成了当年团长用一帮子许三多创造腹部绕杠的传奇;在仅剩1个人的钢七连,在所有人的异样中,他每天的常规训练造就了他最后选拔的胜利;在没有希望的土地上,他浇灌出最美丽的花朵。这就是一个“傻子”的坚持。
  在进入老A的魔鬼训练中,袁朗疯狂的打击42名学员的信心,疯狂的摧残他们的理想和希望,我们看到很多人的离开,许三多说,他很紧张,因为他只有15分了,可是我们都明白,即便许三多只有1分了,袁朗也会想办法让他留下,因为早在袁朗去仅剩一人的钢七连营地看许三多的时候,袁朗就看到一个在绝境都不放弃的许三多;在选拔考核的时候,袁朗亲眼目睹了,伍六一受伤无法行走的时候,许三多坚持拖着他走,看到一个不抛弃的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正是袁朗所需要的。这一刻,袁朗就知道许三多必须留下。
  在《士兵突击》里,我们感叹的除了许三多式的军人,还看到了很多让我们感动形象。老马,许三多的第一任班长,他是最好的班长,却在荒凉中被遗忘,可是人最怕的是自我遗忘,在许三多出现以后,老马马上意识到这一点,所以那条标志的路是红三连五班的路,是老马觉悟的路,是中国军人唤醒自我的路。史今是教会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的第一人,原本仕途可能一番风顺的人却为了一个所有人都认为的孬兵放弃了前程,这不单单是军队,而是现今整个中国都缺少的品质,我们都执著于想要的,而从未想过付出的,这一点也恰是先期的另一个士兵——成才所缺少,成才的自我让他迷失了方向,跟许三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不应该去责怪成才的迷失,谁没有这样的过往呢,所幸的是,成才终于成才了,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也会欢迎这样一位有着曾经的先进士兵走进我们的心里。高城,一个有着背景的意气分发的中国军官,一个背负希望却被背弃的军官,他的希望在钢七连解散的时候砰然倒塌,他的失落是任何人都不能理解的痛,仿佛失去了颜色的世界,但还是明白只要有信念,钢七连一直都在我们心里。袁朗是个人物,老A的灵魂人物,没有他的赏识和宽容就不会有许三多的最后,一个兵要怎么带他显然更加懂得,这是中国军官未来的希望,我们需要兼具冷面魔王和温情关怀的长官,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嘛,一个真正的男人应该是铁石心肠绕指柔的矛盾体。看来我们找到了这样的真正男人。
  也许每个人在看完这部《士兵突击》后,都有自己的一些感触和体会,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一个人的成长,其实很简单,不抛弃、不放弃,有一个坚持的信念,这样的人,不管底子多差,也一定可以成长为一个出类拔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