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天地 —

职业与饭碗
  4月的羊城阴雨绵绵,随着业务的拓展,对员工招聘步伐的加快以及新员岗前培训,让我真正的感受到管理的辛苦,同时也让我想起了一个今年新鲜的话题:职业与饭碗。
  按照我对工作的理解,工作能够分成两种:一是职业,二是饭碗。前者的英文是“Career”,后者的英文是“Job”。“职业”是那种需要专门的知识结构、熟练的专业技能的人,不停地被提拔直到最高层的一种岗位;“饭碗”是那种只需要一般的知识和技能的、正常人人人都可以干的;都能够竞争应聘的、岗位发展有一定程度的一种岗位、一份工作。举具体例子,前者“职业”如教师、企业市场策划,企业销售人员、研究开发人员、会计人员等岗位,后者“饭碗”如卖票的服务员、司机、接线员、门卫等。
  现在求职的大学生中我觉得大部分是希望能找到一份职业,让自己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找到一种成长感;但是实际上很多大学生在入职之后可能感觉自己从事的事情太过于简单,所以慢慢的把工作单单作为饭碗来对待,就是那种最消磨人的意志、最打击人的自信,却又让人活下去的一份工作。可是选择饭碗,是否就意味着屈服于生活?选择了职业理想,是否就意味着在功成名就之前先要忍受贫穷与落魄?如果要我来选择我情愿选择后者,起码让人能奋斗。
其实,职业理想也分高低。一等的职业理想是忘我的、宽厚的,而二等的职业理想只是满足自己的兴趣而已。一次选择,也不一定就定了终生。如果理想不能一步到位,可以迂回曲折地实现。据我所知,一些理工专科毕业的当代青年,反而在电台、电视台和文化企事业单位工作得很自信;法国惟一、也是全世界惟一的一位海军女中将,却是法国70年代的中文硕士;纵观世界上所有成功的管理者基本上都是工科出生。
  现在就业竞争非常激烈,优胜劣汰是难免的。有一份工作,譬如绘画或者服装设计,是你心之向往而不能至的,那么就先端好“饭碗”,业余时间再去好好磨炼。“机会被大多数人错过了,因为它穿着工作裤,看起来像工作。”勤奋的人,总能敏锐地发现和创造机会,去一步步靠近理想。
  生活总是充满各种矛盾,其本质或许也平淡无奇,先生活下去,再去实现理想。

 

你在为谁为工作
工作是一个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们寒窗苦读来的知识,我们的应变力,我们的决断力,我们的适应力以及我们的协调能力都将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得到展示。除了工作,没有哪项活动能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以及如此强的个人使命感和一种活着的理由。工作的质量往往决定生活的质量。

 

100 - 1=0
“100—1=0”定律最初来源于一项监狱的职责纪律:不管以前干得多好,如果在众多犯人里逃掉一个,便是永远的失职。在我们看来,这个纪律似乎过于严格了。但从防止罪犯重新危害社会来说,百无一失是极为必要的!后来,这个规定被管理学家们引入到了企业管理和商品营销中(包括服务行业),很快就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流传。它告诉我们:对顾客而言,服务质量只有好坏之分,不存在较好较差的比较等级。好就是全部,不好就是零。
对于诚信的要求,环球天下严格按照100-1 定律执行。
诚信——“诚”是指诚实和忠诚,“信”是指信任和信用。环球的员工最基本的品质要求就是诚信,只有忠诚才能获得信任,只有诚实才能获得信用。员工要忠诚于企业,企业同样要取信于员工。企业要对客户诚实,才能获得客户的信任、获得忠诚的客户并建立企业的信用。
在环球天下,员工犯的错误中最不可原谅的就是违反诚信类的行为,如果哪些员工存在这样的行为,那么他的价值等于零,一切将不会存在。